close

學習機車的話,可以報名駕訓班,政府有補助喔。不過我原本就會騎機車了,所以只是讓我老公載我去練習場練習而已。其實在練習機車的時候,一直有很多疑問,像是幾時要打方向燈啦,什麼地方要注意的等等,所以整理了這篇文章來為大家排憂解惑!

臺北市和新北市 機車考照練習場地點資訊 點擊連結就可以看到了。

注意⚠️ 每個監理站的考場會因為地形有點不一樣,考試的順序不同但是內容是一樣的,所以一定要確認練習場是不是比照你考試的監理站規劃的,要不然考試當天很容易出錯。最好到您考試的監理站多練習幾次,監理站的練習時間比較短,一定要先查看再去。

因為我是在蘆洲監理站考,所以我是到二重疏洪道的練習場,早上9點到晚上9點都可以練習。而蘆洲監理站的練習時間是早上8點到8點半和下午12點到1點。

跟我一樣在蘆洲監理站考機車駕照的你們有福了!我這邊就詳細🔎講解怎麼練習最簡單正確🙆。因為考試前,我很詳細的問了道路安全的講師,所以這邊就把機車練習攻略傳授給你們,讓你們跟我一樣一考就過!

1535520045-439880367_wn

以上就是蘆洲監理站的機車考場圖,起始點在左下角,我們來一關一關來拆解。

1 直行7

必須直線行駛7秒以上過關,期間不得踩線或腳動地。聽說這個是最難的,所以考官會給你多一次的機會嘗試。我個人的方法是,一路輕輕轉動油門,不要一次過轉油門後滑行。(考前很多人建議我滑行,但是實際嘗試之後,我覺得油門輕輕轉動有個角度是可以比較容易保持平衡的,不過每個人的方法不同,需要多練習才是王道)

2)斑馬紋行人穿越道

駛進這一關之前,有個180度的轉彎,這個轉彎弧度太大了,非常難轉。不過,不用擔心!因為綠色道路以外的地方是可以用腳慢慢調整的!所以進入綠色道路以前,先把車頭轉好再進去,不要逞強要快,順利通過最重要。

調整好車頭之後,基本上一進去就要停下來大動作擺頭【左右左】再前行

考試時會有行人號誌響起,但是練習場和監理站練習的時候沒有,所以考試的時候千千萬萬一定要等行人號誌停下來之後,大動作擺頭再前行)。

3)鐵路平交道

駛進圖中X的位置,就像下圖一樣,機車必須超過後面的黑線,不能踩到前面的白線,停下來之後大動作擺頭【左右左】再進入前方彎道。前方彎道是不需要打方向燈的。

考試時會有鐵路平交道號誌響起,但是練習場和監理站練習的時候沒有,所以考試的時候千千萬萬一定要等號誌停下來之後,大動作擺頭再前行)。

3

4)岔路

岔路這邊會有一個交通燈🚥,必須停下來大動作擺頭之後到前方機車待轉區。

考試時會有正常運作的交通燈🚥,但是練習場和監理站練習的時候沒有,所以考試的時候,看到紅燈停下,千千萬萬一定要等綠燈之後,大動作擺頭再前行。但是如果遇到綠燈的話,就不需要停下來喔!

教官有說,這邊沒有強制規定一定要打方向燈,如果沒有打右邊方向燈進入機車待轉區也不會被扣分喔,所以我考路考的時候也沒有在這邊打方向燈。不過,每個監理站的評分方式不同,安全起見,如果可以的話,還是打一下方向燈進入待轉區比較好。

(5)兩段式左轉

待轉區前面也是有個紅綠燈,轉進來的時候要在格子裡面,進來之後可以用腳稍微移一下車頭(注意⚠️不要踩到線),等綠燈之後就打左轉的方向燈並且大動作擺頭後前進。

教官說,為了避免進入第6關變換車道的時候來不及打方向燈,可以在這邊起步前先打好左轉⬅️的方向燈。

(6)變換車道

進入變換車道前,一定要打左轉⬅️方向燈(如果在待轉區已經打方向燈的可以忽略),並且擺頭看向左邊(用意是確認有無來車,雖然這邊不會有車,但是一定要看向左邊👈要不然會被扣分)

大概在下圖紅色機車的位置就要看向左邊之後變換車道。

6

(7)直角轉彎

機車進入下圖位置的時候,把左轉方向燈關掉,控制車頭,微微轉動油門進行轉彎,停在第8關的白色停止線前。

這一關我也練習了很多次才掌握到技巧,因為油門轉太多很容易壓線,如果壓線再加上單腳或雙腳動地的話,你可能就要預約7天后再來挑戰了。

7

(8)停車再開

只要超過黑色線並且停在白色停止線前,基本上你離成功不遠了。停車,打左邊方向燈,大動作擺頭之後左轉就是終點🏁了,只要駛離綠色道路的部分就結束了!之後你要下車牽機車到出口還是騎出去都可以。

這邊要注意⚠️的是,不用太靠近白色停止線避免壓線,一定要打方向燈和擺頭。

到出口後,看看考官有沒有叫住你,如果考官轉頭做自己的事情不理你的話,千萬不要難過!這就證明你路考通過了!趕緊將機車停好,準備200元到櫃檯去等領駕照。駕照準備好之後,工作人員會叫你的名字。

相反地,如果失敗了,考官會在考完第一時間叫住你,並且把東西還給你,下次再來。

 

總結來說,蘆洲監理站只需要2個地方一定要打方向燈,就是第6關和第8關,沒有打方向燈都要等7天后再回來。聽說士林監理站是有3個地方要打方向燈的,不確定的話,可以事前問看教官或考官喔。還有,不要以為怕忘記打方向燈的話,那從一開始到結束都打方向燈就可以了,這樣的話,考官會以為你不會用方向燈而扣分,結果還是要重考。

這邊要提醒一下,千萬不要自己騎機車去參加路考,萬一在路上遇到警察臨檢是會被開罰單並且有可能被禁止參加考試一段時間喔,所以最好還是請親朋好友載您到監理站考試比較好。

加碼10大扣分項目排行榜!

khcmv%2Fhtml%2Fimage%2F%E4%BE%BF%E6%B0%91%E6%9C%8D%E5%8B%99%2F%E6%82%A8%E4%B8%8D%E7%9F%A5%E9%81%93%E7%9A%84TOP%2010%2F1080226_%E6%A9%9F%E8%BB%8A%E8%B7%AF%E8%80%83

預祝各位路考順利,一次就過!

 

arrow
arrow

    Irink N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