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生完小孩,做完月子之後因為有快要生產的朋友問我關於待產包的清單,我參考過很多部落格,要帶的東西太多了,而且不是每個有用到。

有些人可能會想說,買各大婦嬰用品店的待產包就好啦,幹嘛自己準備?哈哈,你這樣想就太天真了,我個人覺得市售的待產包有些太少,要不然就是加一些沒什麼用的東西,像是產褥墊-其實就是比較長的衛生棉,你可以選擇買自己常用的牌子。而產褥看護墊,我個人覺得5張不夠,應該要8張60x90cm的(家樂福有賣)而且其實要準備的東西真的很多,光靠市售的待產包是不夠的。

我是在宜蘭的陽明醫院生產的,如果是在其他醫院生產的話,可能有些東西醫院會有或是需要自備的,如果不確定的話,可以先問看護士/醫生。

 

  待產包清單    
☑️ 物品 數量 備註
  必需品
  媽媽手冊 1  
  健保卡 1  
  孕婦裝 2 一件穿去醫院,一件出院穿,也可以一件進出院,在醫院的時候會穿醫院的衣服
  哺乳內衣 2-3 一開始入院護士會要你脫掉內衣,但是如果開始親餵的話,乳頭摩擦到衣服會很不舒服,就要穿哺乳內衣比較好
  小毛巾  2 擦身體用、托腹帶裡面也需要鋪一個,所以準備1個薄又透氣的紗布小毛巾比較好
  大毛巾 1 擦乾身體用的
  生理沖洗器 1 藥房就有賣,大約60元一個,生完小孩之後要洗陰部用的,護士會教老公怎麼幫你洗😆
  孕婦免洗內褲 5 基本上1天1件
  產褥看護墊 1包 90x60cm,生產時要墊在屁股下的,生產後也要墊預防惡露沾到病床,老公幫你清惡露之後順便換掉,家樂福有賣。
  衛生棉 1包 40cm,不要買衛生棉褲,護士說比較不好用,會弄到剖腹產的傷口,因為經常躺在床上,怕流出來所以在醫院都穿40cm。
  臉盆 1 擦澡時裝水用的
  發圈 1 長頭髮的話一定要準備
  妊娠紋油/霜 1  
  牙刷牙膏 1 記得順便幫老公也準備一份
  洗臉霜等護膚用品 1份 自己能動的時候,可以用
  拖鞋 1 我和老公都直接穿去醫院
  紙巾 1包  
  口罩   備用,看個人的習慣,喜歡1天換1個的話,建議帶多一點,在病床上如果沒事是可以不用戴口罩的
  母乳袋 5 備用,我都是親餵,所以沒用到,但是建議一定要帶去
  溢乳墊 10 備用,我沒那麼多奶,所以沒用到,但是建議一定要帶去
       
  餐具類    
  湯匙 1  
  1  
  筷子 1  
  吸管 1 如果很痛的話,躺在床上沒有吸管很難喝水
  蜂蜜 1 聽說有助產的效果?我當飲料在喝
  熱水壺 1  
  杯子 1  
  剪刀 1  
  水果刀 1 有時需要用來切水果
  卵磷脂 10 有要親餵的話,最好帶去吃,我是1天2包,有條件的話可以吃多一點
       
  寶寶用品    
  紗布衣 1  
  包巾 1  
  小帽子 1  
  配方奶 1 可以申請各大廠商的試用罐,150元宅配到家,因為不知道寶寶會不會吃不慣,建議先買2個廠商的備用,帶其中一個去就好,另外一罐放家裡,如果護士說寶寶吃不慣再請老公回家拿
  尿布 1包 直接帶一包去,我出院的時候剩下半包
  濕紙巾 2 給寶寶室一包,自己床邊放一包,有時會用到
       
       
       
  不一定需要的用品
  耳塞 1 如果住健保房會很吵,住單人房就不用,我個人什麼聲音都能睡,所以根本沒準備
  月子帽 1 我沒準備,我覺得也不需要,哈哈
  妊娠紋油/ 1 因為包著托腹帶,怕不透氣會不舒服,所以根本沒用到,如果愛美的話建議還是要擦,不要像我這樣懶惰
  擠乳器 1 寶寶室有,護士說要的話可以用他們已經消毒好的,但是我全程親餵所以我帶去但是沒用到
  羊脂膏 1 一開始餵乳頭很容易受傷,擠自己的母乳塗在乳頭上面也可以修護,也可以買羊脂膏加速乳頭修護的速度,我只用母乳,親餵2個星期乳頭才有好轉,真的很痛苦
  寶寶紗布巾 2 備用,我沒用到
  小奶瓶 1 備用,護士會用寶寶室已經消毒過的
  孕哺枕 1 我沒買,其實用毛巾捲起來也可以有類似的功用

另外!很重要,醫院也有月子餐可以訂,如果你自己有訂外面的月子餐可以和護士說,如果沒有的話,建議訂醫院的月子餐,要不然等老公買會餓死。哈哈。

餵母乳一開始真的很辛苦,但是只要撐過前面的那段時間,乳頭會變得堅強,適合寶寶吸允的。

以上就是我的分享,如果有什麼問題可以留言問我。祝各位待產媽媽生產順利,寶寶健健康康~

 

 

arrow
arrow

    Irink N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